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小型团队项目管理 Small Team Project Management - 未完成

目前我所工作的团队是一个比较小的队伍,我们只有6~11个人,中间经常有人员波动。在这个项目组里,我们要做一个产品面临的所有事情:
  • 业务环境了解--需求分析
  • 业务功能实现--功能设计和实现
  • 业务服务--产品部署、实施和支持
除了一般商业产品会涉及到钱的问题外,我们的这个项目包含了普通项目、产品的全声明周期。可以硕士一个小而全的项目。

很荣幸我能够称为这个项目的项目经理。亲身体验了很多的变化、成长和项目管理经验的积累。我曾经给同事做过一个简单的演讲,对我们项目的经验和教训来一次简单的总结。但是由于时间和工作繁忙的原因,这个演讲内容虽然非常丰富,但是还是缺少了很多深层次的积累和思考。在这里我想用一点一滴的时间把我的项目管理经验和知识写下来,希望能够给有类似经验或者工作环境的人一点启示,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首先给我们的工作环境做一个简单的定义:
6~11个人的团队:包括PM,架构师,开发人员,用户代表
开发一个软件系统,支持内部业务的进行。这个内部系统相对来说会比较复杂,涉及到不同的层面。所以要求技术人员和架构师要有全面的知识和足够的经验来面对各种问题。
但是在我这边的情况是,我们这个团队才组件不到两年,而且一上手就是实际业务的开发。
另外一个主要的因素是,我们这个团队是一个分布式开发团队,有三名成员是美国工程师,其中包括我们的架构师。

下来我想讲讲我们的一个成长的故事:痛苦的历程
团队的发展过程
成熟过程

然后是软件开发模式的重要性。

然后讲讲我们是怎么做项目管理的

然后讲讲我认为目前模式中重要的元素

然后讲讲我认为我们这个项目的未来发展的方向。

然后讲讲我觉得如何管理这个项目会更加有效。

然后讲讲相关的工具和方法论。

No comments: